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来源:闽东日报 时间:2019-01-16 16:45

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我市全力打造“水清河畅”清新宁德

 

 

冬日,漫步在寿宁县犀溪镇犀溪村至西浦村的河边鹅卵石步道上,登上亲水平台,两岸美景尽收眼底,宽阔的河面流水潺潺,清澈的水潭中不时可以看到游来游去的鱼儿。河畔,老少村民或散步或闲坐,悠然自得。这人水和谐的一幕,无疑是我市“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果之一。

  问河哪得清如许?因有“河长”治河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去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化“河长制”工作,逐渐探索出科学决策、标本兼治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治模式,持续以问题、任务为导向,继续探索、完善“河长制”管理的有效模式和办法,使我市水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河(湖)长,不仅是职务,更是责任。去年以来,“河长制”工作在宁德全面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共设市级河(湖)长7位、县级河(湖)长67位、乡级河(湖)长(含河段长)991位,落实村级河道专管员1737名,实现了河(湖)长体系全覆盖。全市河长办共配备工作人员427名,做到人员到位、集中办公、实体运作。在2017年全面制定河长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工作考核办法等六项制度的基础上,去年我市又制定出台了《宁德市级流域河(湖)长履职工作制度(试行)》,推进《霍童溪流域保护条例》(草案)的制定。去年,全市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定时按量开展巡河,实现对水域岸线的全方位监管,促进了河道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同时,根据《宁德市全面推行湖长制实施方案》,我市共设立东湖、翠屏湖及县级饮用水源地水库湖面等12个湖长,设立湖长公示牌19面,有效推进了湖泊治理。

  保护生态环境,既要有可持续的制度体系建设,更要有行之有效的有力措施。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户)拆除599家,可养区存栏 250 头以下、未提出改造方案或改造后仍不能达标排放的生猪养殖场(户)拆除51家;完成13.9万户村庄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632个村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建设顺利完成;24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工;铺设污水管道106公里;不符合养殖水域规划的网箱养殖清退1727平方米……去年,我市针对违章建筑、生猪养殖和黑臭水体的整治力度正不断加码。

  为推进全市各地“智慧河长”平台建设,市河长办出台了《关于推广“智慧河长”治水模式的意见》,同时还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智慧河长”治水模式的通知》。在此带动下,市级“智慧河长”平台搭建工作已基本完成,福鼎市、福安市 “智慧河长”APP巡河软件也已投入使用。此外,其他县、区的信息平台建设与数据对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我市各地在“河长制”工作模式和综合治水新举措上也展开了积极地探索和创新。寿宁下党综合治水先行,助力脱贫致富;福安创新建设理念,在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打造全省生态水利样板工程;蕉城区检察院还设立驻霍童镇河长办检察联络点,成为全省首个检察院驻乡镇联络点;柘荣县设立全市首个法院驻县河长办法官工作室;市县乡三级河道警长全面设立…… 

  随着一系列举措的落地生根,身边的河流悄然发生变化,曾经干枯淤塞的河道又奔腾起来。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渐渐变为现实。

  □ 记者 茹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