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童溪,又有新规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24 08:57

为守护好霍童溪

一部流域生态环境

保护新规“亮相”了

具体有哪些亮点呢?

先来一睹为快吧~

↓↓↓

 

  近日,由宁德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编制的《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0-2025年)》,通过宁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批准。该《规划》是宁德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强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性文件。

 

霍童溪九都段的生态水环境 慈监 中尧 摄

 

你了解霍童溪吗?

此次出台流域保护规划

对当地有什么意义呢?

↓↓↓

 

  霍童溪是福建省十二条重点流域之一,是宁德市独立入海的第二大河流,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母亲河”。霍童溪流域自然景色和人文名胜交相辉映,其独特的峡谷地貌、花岗岩高丘陵地貌和河谷冲积平原地貌,造就了流域九曲十八弯二十七滩的美景,流域内水力、林业、生物、矿产和旅游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具有重要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和旅游价值。

霍童溪

这部新规

明确了哪些内容?

涉及哪些范围?

又提出了哪些重点?

请继续往下看

↓↓↓

 

  《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0-2025年)》文本主要包括概述、基础和形势、总体设计、重点任务、规划项目和可达性分析、保障措施、附表以及附图等8个部分组成。《规划》范围为宁德岙村上游的宁德市境内霍童溪流域,总面积约为1858平方公里,涉及宁德市屏南县、周宁县和蕉城区三个县(区)的 19 个乡镇。

 

  通过现场踏勘调查、资料收集和深入分析,《规划》明确了范围内的林地、草地和水域等各类型生态系统的面积数量和此生彼长的变化趋势,摸清了流域“家底”;

 

  首次核算了蕉城、屏南、周宁3个县(区)涉及霍童溪流域范围的水环境容量;

 

  与“十三五”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河道岸线利用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等相互衔接,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以及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目标要求,做到“多规合一”;

 

  统筹提出了空间管控、产业准入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相关措施。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规划》的批准实施,将对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和约束作用,进一步促进流域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提高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