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黄田镇:库区养殖网箱综合整治出实招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22 10:50

    古田县黄田镇地处闽江中游北岸,是水口库区养殖大镇,为提高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渔业生态环境,促进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让闽江流域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黄田镇党委、政府积极部署,认真实施,出实招积极做好库区网箱养殖整治工作。

 

 

    一、成立专班,宣传动员,统一思想 

    1、成立黄田镇养殖网箱综合整治指挥部,党委书记担任第一指挥长,镇长任指挥长,指挥部分为九个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建立台账,逐项明确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及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2、由主要领导和各工作组组长带队,每周组织干部深入渔排向养殖户讲政策、谈发展、话家常,动员养殖户尽快清理清退养殖网箱。在各个码头、公共场所张贴横幅120条、大型宣传海报10张,开展广泛宣传。

    3、量身定制退养计划。按照每月10%的清理清退任务计划,实行日汇报、周调度制度,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协调综合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制定下周工作计划,目前已召开调度会36场。

    4、定期组织召开渔民见面会,讲解政策法规,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帮助渔民解决清理清退和升级改造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已召开渔民见面会45场。

 

 

    二、压实责任,协同配合,全面攻坚 

    1、分解任务、包干攻坚。把全镇219户养殖户分配至全镇94名干部,压实责任,并将清退任务涉及的各项工作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分配到组到人,包干攻坚。

    2、积极与县法院、县检察院、交通执法大队和县水产局协调配合,成立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和水上巡察组,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养殖户生态环保法治意识,从“情”“理”“法”三个维度,引导其正确认识非法网箱养殖泛滥的危害性和清理整治的必要性,确保做到有法可依、依法清理,形成震慑力。

    3、落实一线工作机制,目标责任以日保周、以周保月,确保每周有进度,每月有变化。全镇94名镇干部8个村(居)51名村干部,全部实行周末轮休制度。要求挂村班子一天要有半天在村里,每天要有包村工作人员在村里,每天要有一位党政主官下村指导,集全镇之力,全面攻坚。

    

 

三、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抱团升级 

    1、突出重点,沿江重点区域网箱优先清理。将双坑铁路桥下到土坝码头水域、黄田库湾码头铁路桥下水域、谷口湾水域作为第一批清理清退任务,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另外,投入2800万元建设双坑库周防护项目,提升库周沿岸生态环境,实现水清岸绿。

    2、分类实施,按照前期摸底情况和渔民养殖情况,建立一户一档,档案涵盖养殖网箱调查、养殖网箱清理清退计划、清理清退协议、现场切割确认等内容,包户干部根据一户一档分类施策,服务到户。

    3、抱团升级,按照因地制宜、因材改造的思路,采取“大户+小户”抱团模式,由沿江8个村居成立了6个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吸纳未退养的渔民为社员,共抱团升级41组,利用原有能利用的旧渔排进行改造,减少浪费,提高旧网箱利用率,实现网箱养殖设施升级。

 

 

四、制定规划,转产专业,消减规模 

    1.转产本土特色产业。立足本地马蹄笋优势,引导转产渔民参与加入马蹄笋种植大军行列。充分挖掘马蹄笋“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个品牌,通过建设马蹄笋生产研发中心、完善生鲜配送体系、扶持龙头企业等措施,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引进闽东最大的湖羊养殖合作社,消耗马蹄笋壳,形成立体循环生态产业链。

    2.转产高效农业产业。积极推进转产转业,带领村主干和渔民养殖大户前往柘荣县调研宁德东狮山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引导渔民转产高效农业,用智能温控大棚种植小番茄、火龙果、百香果等高产值农产品,其中,小番茄每亩能够种植2000株,每年种植2茬,每亩可实现产值180000元,目前正在洽谈阶段。

    3.转产休闲渔旅产业。成立党支部领办的水产养殖合作社,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吸收抱团升级的渔民为社员,按照规划科学建设养殖网箱综合体,结合闽江移民文化,建成集体验、休闲、观光和科研为一体的闽江移民文化体验基地。同时,主动对接承接大型垂钓比赛,通过承办赛事的形式,推广闽江水产品,打响闽江生态水产品品牌,既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又增加渔民收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