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5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宁德市水利局 时间:2021-11-22 09:02

  雷国胜、李齐强、钟祖钦代表:

  《关于要求宁德市人民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有效管理措施解决全市人民饮用水困难的建议》(第125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十二五”期间我市投入6.8亿元,解决了140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基本解决了广大农村群众有水吃和吃水方便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全市开展农村饮水工程“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完成投资1.6亿元,受益人口33.2万人。按照中国水利学会发布《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的评价标准,经过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复核抽查,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已基本解决。

  通过多年建设,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虽已基本解决,但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总体还处于初级阶段,仍然存在蓄水能力不足,供水保障水平不高、运行管护不到位等短板。正如代表们所建议的那样,通过建立有效管理措施和出台相关政策对提升农村供水管理水平是个有效的途径。

  近年来,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2020年4月《宁德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印发,方案明确了我市农村饮水安全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具体措施。通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一批蓄水工程和引调水工程,大力推进规模化集中供水,最大限度延伸城镇供水管网,提高水资源供给和保障能力,力争到2023年全市供水满足工业企业和城乡居民用水需求,基本形成城乡供水融合发展格局,实现城乡居民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今年3月16日梁伟新市长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4月14日黄国璋副市长又召集相关部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规划总投资10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0.49亿元,实施项目52个。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3.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28.6%。全市9个县(市、区)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除周宁县外,其余8个县(市、区)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已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并由当地县(市、区)政府批复。福鼎、柘荣2个试点县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已于2019年全面动工建设,2020年底,蕉城、古田、屏南、周宁、寿宁、福安、霞浦7个县(市、区)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内的部分水厂、水源工程、管网以及相关配套工程等已先行动工建设。

  二、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我局在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的方面,主要是开展机关节水和节水型社会达标项目建设。一是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宁德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审定后由市水利局、发改委联合印发实施。二是贯彻《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的通知》精神,开展市、县两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改委和水利厅还推荐我局参加全国公共机构节水领跑者遴选。三是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柘荣县作为2020年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目前目标任务已完成;寿宁县经水利部复核已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标准,并予以公布。在做好自身节水工作的同时,我局还充分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建立多部门协作节水的机制,引导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创新发展。

  三、开展水源地划定、保护工作

  为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源保护,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卫健委联合颁发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省水利厅印发的《福建省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若干意见(暂行)》和宁德市发改委、财政局、水利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均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水源保护等工作做了详细的要求。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方面,设立保护区的隔离网、界碑、标志牌、道路警示牌、宣传牌等基础设施。今年,我市开展了农村水源地摸排工作。4月,水利厅、生态环境厅组织市生态环境、水利部门进行了现场核对、确认,最终形成了我市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清单,“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29个,“千人以上万人以下”饮用水水源地248个,29个“千吨万人”饮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区都已划定,计划到11月底基本完成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划定工作。

  四、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为了实现水源的科学合理调配,我市正在编制《宁德市水资源全域水网规划》,计划“十四五”期间推动8座中型水库和一批引调水工程建设。福安溪尾、福鼎溪头2座水库开工建设,霞浦田螺岗、古田黄田仔、霞浦吴坑3座水库力争完成可研批复,福鼎龙埠、福鼎双溪口、寿宁大安3座水库争取纳入全国“十四五”中型水库建设规划。福鼎市东南河库水系连通工程、福安市穆阳溪引水一期工程和福鼎市桑园水库引调水工程已动工建设。福安市城区供水工程、屏南县龙虎岔水库引水工程今年动工建设。霞浦县溪南引调水工程、霞浦县罗汉溪引调水工程、霞浦县七都溪引调水工程今年启动前期工作。中心城区还将启动湖库连通工程,目前项目已完成地形测绘工作,提交选址论证。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落地,全市的供水保障水平将得到大幅提高。

  科学调度水资源,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是各级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不仅能形成区域联网供水,建立统一建设管理、统一运营维护、统一融资保障的建设管理新机制,又可优化全市水资源调配、提升供水保障和防御水旱灾害能力,对解决我市农村用水安全问题意义重大。

  感谢各位代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  宁

  联 系 人:周洵健

  联系电话:13******788

  宁德市水利局

  2021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