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治水合力,共护一湾清水|古田县与罗源县开展跨市联动治水
来源:古田县水利局 时间:2022-10-21 17:19

  为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敖江流域河长制工作的部署,加强同流域周边县市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敖江流域水环境治理。10月19日,古田县应罗源县邀请参加敖江流域上下游河湖长协调联动会商活动,共同探索联防联控机制。古田县黄浦溪流域县级河湖长余新琳,古田县河长办、古田县水利局、古田县自然资源局、宁德市古田生态环境局、古田县林业局、古田县住建局、大甲镇河长办等单位工作人员,罗源县县级副河湖长徐忠琼,罗源县河长办、罗源县水利局、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罗源县林业局、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飞竹镇河长办等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会前,双方参会人员一行前往斌溪交界断面处开展联合巡河,现场查看河流断面水质、沿线“四乱”整治、九溪二级电站执行生态下泄流量等情况。随后召开敖江流域上下游联动会商会议。

  会上,双方就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探讨,并对上下游协调联动机制达成共识。

  会议指出——

  水环境的治理仅仅依靠一个地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上下游市、县合力协作共同推进。一要形成合力,加强沟通联系。打破行政区域壁垒约束,实现互联互通“一条心”,以“联合”为着力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构建信息共享、问题共商的协调机制。二要科学治理,坚持靶向施策。从不同地区、不同河湖实际出发,统筹上下游、左右岸,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围绕“上下游、左右岸、内外源、岸上岸下”的系统治理思路,加密监测频次,用好因子反推方法,强化河流水质研判和管理,确保水环境安全。三要强化执法,完善协作机制。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协调“公+检+法”三方力量,创新管护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大对涉河违法行为的巡查和打击力度,做到及时发现与制止问题,为百姓造一方绿水青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