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19-1600-2011-00001
  • 发文字号: 宁水函〔2011〕2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水利局
  • 生成日期:
  • 标    题: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有 效 性: 有效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宁水函〔2011〕2号
发布时间:2011-01-21 08:48

市水利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宁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进行编制的,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宁德水利信息网”(网址:http://slj.ningde.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宁德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邮编352100,电话:2861785,电子邮箱:ndsl666@sina.com)。

一、概述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2010年,我局继续按照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前两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和监督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网络安全建设。针对网络安全管理方面存在内外网未物理隔离、网页未设立防入侵防篡改设施、水利信息网未经正式评估,以及缺乏正版应用软件等问题,2010年,我局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购置了WINDOWS7操作系统和OFFICE2010办公等正版办公软件,对机房进行了改造,同时委托网安部门开展了水利信息网三级评定工作,确保网络正常运行;

(二)拓展公开渠道。网上公布是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宁德水利信息网(http://slj.ningde.gov.cn/)为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此外,我们通过局机关大院政务公开栏,定期将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水利资金下达情况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公开;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考核机制、保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的信息5条,为民办实事项目1条,安全生产类的信息5条,其他类的信息11条。《条例》实施以来,我局累计获取政府信息34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党和国家秘密、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予公开,对较为敏感的信息谨慎对待。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全年作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有192条。

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及咨询服务均不收取任何费用,故无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一些业务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

作的政策把握能力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的分类及是否应主动公开的把握还不是很准确;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群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需要完善;四是网络安全建设还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监察室的监督职能,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进一步推动水利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三是加强网安建设。下阶段,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购置网闸设备、防入侵防篡改设备以及对市防汛指挥中心机房进行改造,确保网络安全。

四是充实公开内容。要求各有关科室及时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进行公开,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范畴,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